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530201

修业年限: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源于2006年设立的金融保险专业,2021年依据专业优化需要和最新专业目录要求变更为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

本专业适应山东省金融产业转型升级和青岛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国家财富管理城市建设发展需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信用担保等中小微金融与准金融服务领域一线需要的客户经理、综合柜员、大堂经理、风险管理控制等服务与管理岗位,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和金融服务与管理所必需的基本理论、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健康心理素质和体魄,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我们将来做什么

(一)就业,职在等你

学院地处青岛,金融业为青岛重要支柱产业,金融人才需求大,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好。

主要就业方向:

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中小微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客户经理、综合柜员、大堂经理、风险管理控制、代理人等服务与管理岗位。

你的就业,学院保驾护航

学院每年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全省各地金融机构进入校园,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每年专业用人需求与毕业生人数比均超3:1,确保每一位毕业生均能对口就业。

你的就业,学哥学姐现身说法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薪资水平高、创富能力强。学院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历史长,原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优质就业率达50%以上,30%的学生毕业半年后薪金达到了8000-10000元,60%的学生毕业三年后成为业务精英和管理骨干,全面的综合素养、突出的业务能力、良好的职业精神获业内深爱,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口碑的同时积累了广泛的校友资源。

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

朱翠滨:2011届金融保险专业毕业进入兴业银行东营分行,现任兴业银行东营分行胜利支行副行长。

常磊俊: 2012届金融保险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进入青岛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现为利星行宝汇汽车保险代理(北京)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法人代表。

张丹丹: 2014届金融保险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平安银行,被总行评为优秀大堂经理,2018年入职泰安银行,现任泰安银行零售客户经理。

赵星博:2020届保险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担任客户经理职位。在2020年“年末冲关”活动中获得青岛九水路营业部第一名。

王珊珊:2020届保险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太平人寿保险公司银行保险部,现为中级服务专员,月均收入达15000元。

(二)升学,多道可选

自考本

学院与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合作自学考试办学,在校生可以申请套读自考本科,专科毕业当年自考本科同步毕业率达80%以上。取得本科文凭后,可立即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

赵鑫欣:2020届保险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山东财经大学学历学位证,2021年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被香港岭南大学录取。

相福月:2020届保险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山东财经大学学历学位证,2021年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顺利被大理大学录取。

专升本

专业功底扎实学生在第六学期可以通过校荐和自荐报考专升本,本专业专升本对口学校多,升本难度小,原专业专升本通过率均在90%以上。

孟亚萍:2016届金融保险专业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入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后进入临沂银行。

国外深造提高学历

我院与美国、韩国、日本、西班牙、捷克等国家和地区多所高校有对外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留学深造、拓展国际视野的平台。

刘怡:2013届金融保险专业毕业生,2017年专升硕考入日本立命馆大学经济学研究生,202012月入职唐山市统计局。

二、我们在校怎么学

(一)精学课程

适应金融混业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科学设置课程,助你成才。专业基础课程帮你夯实基础,筑牢根基;专业核心课程让你足够专业,拥有钱途;专业选修课满足你的个性发展需要,拓宽视野。

(二)多层实践

充分利用青岛地域优势,校内外实训资源,广泛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按照识岗、跟岗、顶岗 第一学期通过金融机构现场学习进行识岗实践;第二到三学期按照专业课程设置在校内实训场所进行专业能力单项实训;第四到五学期通过校内实训基地模拟业务和校企合作企业项目开展综合实训;第六学期进入校外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

(三)多样化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特色鲜明,活跃在学术、体育、文学、表演以及公益等诸多领域,在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陶冶精神情操、促进身心健康的崭新天地,为推进高校素质教育的发展,服务于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专门建有金融投资社团,已形成了“天天看市场、周周谈投资、期期比技能”社团活动品牌,既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又助力学生金融投资能力提升。

三、我们的学习条件怎么样

(一)师资队伍优

专业聘请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顾问郭杰群博士为国际财富管理专业群领军人,聘请山东生产业教授逄锦冰博士为校外专业带头人。团队专任教师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及博士后3人,海外留学教师2人。教师团队中4人为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为工信部智库专家,山东科学大讲堂专家,1人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人获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3名教师受聘为青岛市社科联专家成员,同时聘请20名行业专家、业务骨干为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实践。

校外专业带头人:逄锦冰,国际金融理财规划师,青岛品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仲立财务策划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山东省产业教授

辛洪涛: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工信部智库专家,中国总裁俱乐部理事,山东科学大讲堂专家,青岛商协会理事及创业导师

(二)实训条件好

金融专业拥有银行综合实训室、外汇实训室等5个校内实训室和1个校中企,每门专业课程都对应单项实训及综合实训,实训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真实+模拟”的实践环境,提升了技能水平

专业与企业密切合作,与中国银行、国泰君安青岛分公司、青岛农商银行、海通证券青岛分公司等3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企业每年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就业岗位。整个教学过程,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和职业技能训练,使得学生毕业与就业零距离。 

(三)所属专业群实力强,资源互通环境好

本专业属山东省财会金融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雄厚的专业群基础能满足你多元发展需要,通过群内师资、课程、资源共享, 助你成为精金融、熟外汇、懂财税的复合型人才。

四、2021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计划数

学费(元/年)

学制

校区

备注

金融服务与管理

山东

36

5000

3

青岛李沧校区

不限科目

山西

1

文史类

安徽

1

文史类

广西

5

文史类

河北

2

理工类

山西

2

理工类

辽宁

1

理工类

广西

5

理工类

四川

2

理工类

山东省:学校代码:D010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专业代码:05 金融服务与管理

  咨询电话

袁老师:18661772580

孟老师:13969625710

  QQ咨询群:596938110

  公众号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联系电话:0532-55761093 传真:0532-5576109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