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育人,产教共生共赢——我系探索学徒制项目新方向

作者: 时间:2023-12-27 点击数:

2023年,财会金融系与青岛德辉财税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时代正德财税事务所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全升鑫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学徒制项目,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方式,适应专业数字化转型,优化教学内容和设计,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实践实习机会,取得了显著成果。

按照校企双方的培养方案,由双方共同制定学徒选拔标准,遴选学生并在下半年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校内培训和企业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让学生加入真实企业项目,承担真实岗位职责,获得真实工作体验,例如参与客户洽谈、项目计划和具体实施等,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得到极大锻炼。校企共同制定了过程性考核和综合考核指标,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考核和最终评价。根据学生意愿和考核情况,最终被企业直接留用以及在项目完成几周内顺利找到岗位实习工作的学生合计近八成,用人单位对学生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普遍给予高度评价,根据校企合作项目撰写申报的典型案例也成功获得了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优秀校企合作案例二等奖,并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向全国同类职业院校推广。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未来财会金融系将进一步拓展合作企业的业务类型,为学生提供更多适应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岗位,培育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联系电话:0532-55761093 传真:0532-5576109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