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柳编项目组拜访柳编省级非遗传承人并考察临沭柳编产业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5月28-29日,我院柳编项目组赴临沂临沭拜访省级非遗传承人杨进邦,并考察当地柳编加工和出口产业发展情况。项目组由柳编项目负责人、我系党总支书记孙茂峰带队。

5月28日,在“杨进邦大师工作室”,杨进邦热情接待了项目组一行。他热情的为项目组讲述了自己从事柳编创作的初衷以及近年来自己在柳编创作和带动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取得的成果。项目组在杨进邦大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工作室,杨进邦为项目组仔细讲解了近年来创作的柳编代表作品以及制作背后的故事。

通过视频连线,杨进邦为山外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柳编制作直播课,他从柳编的选材讲起,为同学讲解柳编原材料的选用、初处理工艺、编制技艺,同时为屏幕前的山外学子现场制作柳编“葫芦”,不到十分钟时间,一个造型精美的柳编葫芦就在他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完成。杨进邦还为同学们展示了柳编制作使用的工具、多种编织手法、目前临沭柳编产业的发展等。

直播课后,在杨进邦大师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实地考察了临沭柳编产业,参观了临沭柳编家庭作坊、临沭柳编工艺品出口大型企业等,并在现场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当前企业柳编工艺品出口情况。

此次行程期间,项目组应邀到中国红村——临沭朱村参与中央电视台《走近老区看新貌——走进“临沭”》节目现场直播,参观正在举行的柳编技艺大赛,孙茂峰担任大赛评委,并与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参赛选手沟通交流,更为详尽的了解当地柳编产业发展、柳编工艺品出口情况。

近年来,我院柳编项目先后获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柳编项目组将进一步推进柳编技艺的研究传承,加强与非遗文化传承人的沟通联系,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柳编项目的传承实践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附:杨进邦资料

杨进邦,山东省临沭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柳编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曾获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从事柳编设计创意创作已40多年,其创作的柳编工艺品多次荣获国内大奖。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联系电话:0532-55761093 传真:0532-5576109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