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综合阶段到底考什么

作者: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2018 注会考试:综合阶段到底考什么

 

2018年注会综合阶段考试时间为 2017 8 25 日。

08:301200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

14:001730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一、 总体目标

 

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职业环境中综合运用专业学科知识,坚守职业价值观、遵循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态度,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

 

通过注会考试目标我们不难看出,注会综合阶段考试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不是简单专业课程的堆砌。这使得在综合阶段考试的内容并不像专业阶段一样侧重于专业知识。考查的知识点也没有专业阶段细致。尤其是财务成本管理方面,涉及具体计算的部分并不多。这对已经习惯了专业阶段备考复习方法的考生显然是个大转变。

二、能力要求

 

考生应当在掌握专业阶段各学科知识、基本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规范的基础上,在复杂的职业环境中,综合运用相关专业学科知识和职业技能,坚守职业价值观、遵循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态度,对实务问题进行分析、判断、综合、评价,以书面形式清晰、有效地表达看法或提出方案。

 

三、实务经验要求

 

鉴于综合阶段考试的目标,积累实务经验非常重要。建议考生通过培训、实习、工作等方式或途径,在实务中运用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获取和积累与注册会计师职业相关的经历和经验。

 

不得不承认,虽然目前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对于实务经验并没有强制要求。但对于毫无实务经历的考生而言,综合性强的实际案例让人十分摸不到头脑。对此无实务经验的考生也不要着急,首先要保证自己基础知识要扎实,其次不要再局限于专业阶段的考试题型,听课时关注老师的解题思路。最后多做一些案例题目也会有所帮助。

 

  1. 考试科目

    要求在通过第一阶段考试全部科目后5年内通过综合阶段考试。

     

    综合阶段考试设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科目,分成试卷一和试卷二(试卷一和试卷二各 50 分),考试题型为综合案例分析。试卷一以鉴证业务为重点,内容主要涉及会计、审计和税法等专业领域;试卷二以管理咨询和业务分析为重点,内容主要涉及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和经济法等专业领域。试卷一设置 5 分的英文作答附加分题,鼓励考生使用英文作答。试卷一和试卷二考试时间均为 3.5 小时。

     

    现在综合阶段大纲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取消了百分制内的英语题,改为 5 分的附加分。这对于广大英语基础差的考生肯定是个利好消息.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联系电话:0532-55761093 传真:0532-5576109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