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面向现代化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核心阅读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运用,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给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融合网络式学习、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等学习优势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更好地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实现思政课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教育教学现代化,强调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核心,以追求和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为宗旨,体现了一个国家教育教学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状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要面向现代化、要体现现代化的全部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以现代化的理念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思维和视野。理念的变革是改革创新的先导。一段时期以来,相对僵化的教育教学理念,束缚了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思维和视野,这是导致思政课实效性不强的重要原因。因此,为了使思政课的教学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必须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其核心在于用现代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科学技术手段武装人们,实现人的现代化。因此,现代化的教育教学理念首先突出表现为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即促进作为社会主体的每一个人在知识、能力、道德等方面的和谐、自由、全面地发展和完善,这是现代教育的共同追求,也是思政课的奋斗目标。因此,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的发挥,坚持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相统一,使教学活动成为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交流互动、相伴成长的一个过程。

知识、能力与价值的有机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价值导向,作为课程,属于科学理论范畴,具有丰富的知识内涵和深厚的理论特色,因此是融政治性与学理性、知识性与价值性于一体的课程。这种特殊性,要求思政课教师既要秉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正确认识思政课的政治性功能,又要革新思维,拓宽视野,深刻把握思政课的科学性功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

注重实践,知行合一。教育现代化强调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重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有机统一。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一个基本原则。价值观念要内化为学生的信仰、信念和信心,离不开社会实践。离开了社会实践,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将无从检验,教育目标也将沦为纸上谈兵,无从落实。因此,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以现代化的成果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主题和内容。现代化是一个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演进的历史进程,突出表现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重大变革与集成发展。而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则意味着要培养能够适应不断变革与发展过程的“现代人”。因此,我们必须以现代化的成果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主题和内容。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现代化社会是一个日新月异、思想观念多元化的社会,只有帮助大学生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使他们在现代化的洪流中不迷失方向,才会产生献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吸纳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适应理性化、专业化等现代化标准,就要用最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去推动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因此,教师必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吸纳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思政课的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

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的课程,时代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命。因此,思政课不能局限于教材的内容,拘泥于对过去事物的分析,而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澄清错误观点,找准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历史定位,增强时代感、使命感和危机感,激发学生奋发图强的意志和决心,引导他们做与时代发展同步的有为青年。

以现代化的技术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尤其是包括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数字音像技术、卫星广播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在内的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解决有限的传授手段与无限的学习需求之间的矛盾,思政课的教学要加强对于现代教学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多媒体教学。作为现代化教学的重要手段,多媒体教学借助计算机技术,运用声像媒体、光学媒体等,制作出多媒体课程软件,有利于灵活地展示教学内容,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策略,创造更灵活的教学环境,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增强教学效果。

开放的网络教学。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运用,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给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自2013年以来,思政课的“慕课”体系逐步建立,但仍然需要根据技术的发展和教育部“金课”建设的要求和标准,不断改进和深化。

翻转课堂教学。开放式的网络教学引起“课堂革命”,翻转课堂应运而生。它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分布,将基础知识层次的学习交给网络等信息化媒介,而将课堂学习集中于热点问题的讨论、难点问题的剖析、项目研究的展示等深层次的学习。这种融合网络式学习、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等学习优势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更好地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实现思政课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要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以现代化的理念、成果和技术,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客观趋势,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联系电话:0532-55761093 传真:0532-5576109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