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与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 时间:2020-07-08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革命老区,多次视察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并反复强调,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还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由此可知,无论是传承红色基因,还是培养时代新人,对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看待传承红色基因与培养时代新人两者的关系及其时代意义?

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时代新人的融合共生关系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淬炼锻造形成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鲜明规定性。回首中国共产党99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革命党到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之光辉发展秘诀,就是始终秉承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不惜流血牺牲铸就的红色基因并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浇铸的革命精神和传家宝要实现代代相传,就必须要有传承人,就必须要培养时代新人。时代新人是推进伟大事业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主体。时代新人要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就必须秉承红色基因,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如果说,红色基因是时代新人的灵魂和精神的规定性,那么时代新人就是红色基因的物质载体和新时代的传承人。红色基因离开对时代新人的培养就无法代代相传,时代新人不秉承红色基因也难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因此,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时代新人是相辅相成的融合共生关系,即红色基因只有融入时代新人的血液,孕育滋养时代新人才能实现代代相传,时代新人只有积极秉承红色基因并不断发扬光大才能够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

运用红色基因孕育滋养时代新人实现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必须代代相传,才能保证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才能保证红色政权永不褪色,才能保证红色事业兴旺发达。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形成的宝贵资源,只有融入时代新人血液,孕育和滋养时代新人并成为其内心坚守和行动自觉的法则并传承和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实现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要融入时代新人的血液和孕育滋养时代新人。第一,要把红色基因研究好、阐释好,不断揭示红色基因密码,丰富并营造形成有利于培育时代新人的资源、环境和氛围。第二,要把红色基因宣传好、讲解好,不断增强其科学性、吸引力和说服力,激发时代新人的兴趣和爱好,使他们愿意了解,愿意倾听,愿意接受。第三,要把红色基因作为培育时代新人不可或缺的学习内容并使其在思想政治上接受洗礼、深受教育并高度认同。第四,讲清楚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意义,使时代新人接受并内化为自己心灵深处的追求和自觉的行动。第五,讲明白传承红色基因对时代新人自身成长的时代价值,使其愿意担负起传承的责任并积极主动地使红色基因发扬光大。总之,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用红色基因滋养时代新人的心灵、净化时代新人的灵魂、提升时代新人的境界,使其汲取前进的力量;就是要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时代新人,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时代新人;就是要把红色火种播进时代新人的心中,成为他们前行的动力使红色基因鲜活起来而实现血脉永续。

培育时代新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伟大事业

作为时代新人,一定是能够担当起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重任而作出自己应有努力和贡献的主人。因为红色基因的形成及其传承与追求就是为了谋求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幸福,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不是轻而易举,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有能够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乃至不惜流血牺牲的时代新人勇于拼搏才能实现。时代新人要不负时代使命,就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秉承红色基因的规定性并化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培育时代新人,就是要使其能够积极主动地探寻红色基因的形成及发展的浓郁兴趣、爱好及深厚情感,锤炼自己的坚强意志,形成行动自觉,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自觉地秉承革命先烈的鲜血铸就的红色事业努力前行,追逐自己的梦、国家的梦和民族的梦。

培育时代新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使其在思想政治上接受红色革命的洗礼,始终秉承革命先辈遗志,坚持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浇灌形成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实现自己与红色基因二者的神形合一。唯有如此,经过培育的时代新人,才能够积极主动地传承好红色基因并内化为自己坚守的追求和行动的自觉,才能最终在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勇于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形成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时代新人的共生机制

传承红色基因离不开时代新人的培育,培育时代新人离不开红色基因的传承。两者的融合共生实现神形统一,是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的保证。

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力量,凝结着中国共产党99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伟大事业时所展现的优秀品格,是新时代秉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高新时代党的战斗力、增强党的免疫力、强化党的创新力的重要保证;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宝贵资源和有效形式,即用革命的理论武装时代新人、鼓舞时代新人,并使其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推进红色事业发展的力量。

培育时代新人,就是要保证红色事业后继有人,就是要使时代新人能够弘扬红色基因,永葆红色事业的本色和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的有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整合力量形成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和培育时代新人的融合共生机制,推进两者的深度融合和共生共长。我们必须从教育、制度、文化、实践、领导等各个方面多元助力,综合平衡协调和整合各方面的积极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主体能动性,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和形式,努力实现用红色基因孕育滋养时代新人实现代代相传与培育时代新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的融合共生和良性发展的科学有效机制,既保证红色基因实现代代相传,又培育时代新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北校区: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联系电话:0532-55761093 传真:0532-55761093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